越來越佩服這樣的一個人,所以寫篇網誌來聊我對這個人的看法。

在很久以前,常在政治場合上看到他,那時候只有一個想法,歌手不好好唱歌在這邊不務正業…,而且也覺得「閃靈樂團」在台灣好像沒有其他偶像明星有名啊,難道是只想靠政治來搏版面?這些是我幾年前對他的印象。

一個月前,我偶然在FB上看到朋友分享皇軍的MV(在影片控制列那打開ANNOTATION可以看到台羅音標),雖然完全聽不懂他在唱什麼(其實現在其他的流行歌不看歌詞也沒辦法完全聽得懂= =),但看著歌詞會覺得他的創作題材很與眾不同,過去的歌手,大多是情歌,歌詠男女愛情的歌詞一,而閃靈樂團卻用台灣的故事作為題材,讓更多人瞭解台灣的過去。過去我總是抱怨台灣的音樂總是小情小愛的,沒有根、沒有自己的特色(就像當年現代詩論戰一樣下,這點經過幾十年的發展,似乎還是毫無進步,但這也無可厚非,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是不可能的,何況對於台灣,這是幾百年之病。),還有另一個對閃靈產生好感的因素是,在歌詞裡面,用了很標準的漢字及台語羅馬字(簡單來講就是台語的注音、表音方式),這對我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!出了台語圈,台語羅馬字幾乎是沒有人會,在PTT上還會被一堆鄉民當成火星文,而一個算是頗有知名度的歌手,卻會主動接觸學習台語羅馬字,實在是難能可貴,這也表示他不是單純想消費台灣為主題,就算是單純消費台灣,也有誠意多了,畢竟台語羅馬字說難不難,說簡單不簡單,易學,但要運用自如也要一段時間的練習。

也因為對這位歌手越來越有興趣,在網路上找了一些介紹他的影片看完之後越來越認同他的想法,尤其在上學期,修了影音文本分析,課堂上老師告訴我們很多不同的思維,例如過去我認為政治歸政治,OO歸OO,但等到上完課之後,才發現這是多麼天真的想法,另外也瞭解到為什麼台灣這麼多人對政治冷感:歷史脈絡的關係,不過在這邊不詳談。事實上, 政治就是公共事務,對於公共事務的冷感,就是在助紂為虐,過去看過一小段文字「當納粹份子逼害共產黨員時,我默不出聲,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;當納粹份子逼害基督徒時,我默不作聲,因為我不是基督徒;當納粹份子逼害猶太人時,我默不作聲,因為我不是猶太人;當納粹份子的屠刀對準我時,已沒有人出聲,因為他們全被殺光了。」

是啊,這就為什麼台灣人總是被人踩在腳底下的原因不是嗎?我們不會努力去爭取我們想爭取的(當然能不能爭取到,而我們所爭取的究竟是否合理這暫且不談),但問題是,沒有人站出來,所以會學生一直被同學霸凌、員工一直被霸凌,被要求不合理的待遇時沒有人會去爭取,所以,不論立場為何,我們都該多參與公共事務,例如閃靈跟我都是支持台灣獨立,當然,如果有人支持統一,我也會尊重,而且我希望能多多交流,因為我支持台灣獨立的立足點是我認為這樣子對台灣人最好,所以我支持台灣獨立,如果有人能夠說服我統一才是最好的,那我會選擇轉向,因為我只希望台灣人能夠過得幸福。

基於這半年來思想上的轉變,我不再認為明星、歌手參與政治是不倫不類,相反的,我覺得這樣很好,因為我覺得不管是誰,都要去多多參與,就好像班上、家裡的事務,我們也要多關心,因為這是我們的班級、家庭,同樣的道理延伸到國家也是一樣,我們對於我們的國家太冷默了,所以才會有蔡振南的這首歌:母親ê名叫台灣。當然,前提是不是騎牆派,而是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與主張。在我看來,許多藝人都只是選舉快到時,才在媒體前跳出來「表明心跡、展現忠誠」,講難聽一點就是在壓寶,但這就不是真正的關心公共事務
。Freddy林昶佐很熱衷參與公共事務,可以在維基百科上面查到,他是真的為自由、台灣在發聲,而不是選前才出來作作秀。台灣人總以為選舉選完後,就沒自己的事了,不會去監督自己選的民代及政府,這樣子對於公共事務稱不算是參與。

關於閃靈樂團2011的最新專輯是高砂軍,這和他們的兩張專輯2009「十戒」2005「賽德克巴萊」(沒錯,和2011/9/9,也就是明天,就要上映魏德聖拍的電影版有關係哦,而且是當初看到魏德聖的創作計畫萌發的想法,後來魏德聖成名之後才有經費拍…雖然很辛苦但至少成功了~也是可喜可賀,希望能讓更多人重視台灣這塊土地)是一系列的故事,昨天我看到Freddy解釋這一系列的創作理念的影片

還有兩篇網誌,是閃靈寫的,我猜應該不是Freddy本人寫的,但至少是他授意的,所以我依舊很欣賞他們推行本土化不遺餘力。

母語文推高砂軍(看清楚哦,是接受所有母語,不要再說台語人是沙文主義了, 就我所知,所有的台語運動者也是支持其他族語復興運動的。)
唱TAKAO(皇軍),贏機票來台灣看閃靈演唱會!(下面有華文版不用怕,而且我的重點只是那副歌的台羅音標)

相較於老一輩的老師們很心急希望母語復興,閃靈這樣的作為更能讓人們發自內心來學習,先引起人們的興趣,再慢慢提升文化內涵,尤其是第一條母語文推高砂軍,大多數的明星,都不太希望自己和母語有太多的結合,因為母語長期以來被定調於俗、不登大雅之堂。

我幾天前又看到某個談話性節目要人「講台語」然後做什麼動作,等表演完後再來phí-siùⁿ剛剛的表演,或是另個談話性節目也是,請來個很漂亮的混血兒,因為在高雄長大,所以故意強調她會講台語、在高雄都講台語怎樣怎樣,會講台語不是天經地義的嗎?台灣人現在都不會講自己的母語才是數典忘祖的吧!(當然這是非戰之罪)這些都是有意無意地維持過去那套歧視的幫凶,所以,本來我對宋楚瑜沒有太多的喜惡,但當我知道他時任行政院長時,被老國大質詢說台語節目太多時,宋回答會一步步來著手,最終目標是讓所有台語節目都消失時,我就開始不喜歡這個人了,當然,我會盡量公正客觀,因為我知道有其時代背景。

講了這麼多,簡單一句話,就是雖然我完全不懂得金屬音樂,但我很支持閃靈樂團所做的這些。尤其他們的所有作為都是以台灣為主體,實在令人欽佩不已,也很希望他們能夠堅持下去,更希望有越來越多人多多參與公共事務及母語運動(不論你的立場與我是否相同都是如此,但更重要的是基於理性與尊重,而不是盲從,不然民主的本質就變調了,中國很喜歡拿台灣為例,向人民說明他們不適合民主,不論民主與獨裁都有好有壞,民主效率沒有獨裁高,但是卻較尊重人民,所以,民主雖然很亂,但人民要學會理性不盲從,這樣才能發揮民主的最大功效)。

雖然在台灣沒有很紅,但閃靈可是在世界各地能夠開辦演唱會,而且在國外的網路上可以購買專輯、購買演唱會門票的。相較於一些世界巡迴演唱會只是幾個點沾沾醬油,閃靈應該是台灣在國際上最知名的樂團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-li̍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